西藏洛隆金钱豹经鉴定为濒危物种华北豹 是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的野生金钱豹种群

2021-10-25| 发布者: 哼ˉ∞ˉ哼| 查看: 852 |原作者: 哼ˉ∞ˉ哼

央视网消息:金钱豹,别名花豹,曾经遍布我国南北地区,上世纪末,金钱豹经历了一个种群数量锐减、分布范围急剧萎缩的过程。目前,国内对于金钱豹的调查数据中大部分为少数地区零散个体的记录。2014年,在怒江峡谷周边布放的红外相机就拍摄到了金钱豹。2019年,国家林草局...

央视网消息:金钱豹,别名花豹,曾经遍布我国南北地区,上世纪末,金钱豹经历了一个种群数量锐减、分布范围急剧萎缩的过程。目前,国内对于金钱豹的调查数据中大部分为少数地区零散个体的记录。

2014年,在怒江峡谷周边布放的红外相机就拍摄到了金钱豹。2019年,国家林草局以洛隆县为中心的西藏东部地区开启了金钱豹研究。历经三年实地调查,近日,国家林草局首度透露了初步的监测成果,已发现的金钱豹种群是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金钱豹种群,经鉴定是华北豹亚种。

画面中的金钱豹清晰影像来自西藏昌都市的洛隆县境内。洛隆,藏语意为“南谷”或“南川”,是一个地处怒江上游的高山峡谷中的县城,四方高山围聚,江水穿谷奔流,山水之间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自古以来,这里就有一条著名的“雪豹峡谷”,生活着美丽的大型猫科动物——雪豹。自2013年开始,当地村民在雪豹的栖息地范围内发现了另一种神秘的“大猫”——金钱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工程师 唐梓钧:2013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在昌都市洛隆县调查的时候,听到当地的老百姓反映说,在怒江峡谷一带看到了一种金色的豹子,然后我们分析有可能是金钱豹。之后在2014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在怒江峡谷的周边放了一些红外相机,在10月份回收的相机里面我们发现拍到了金钱豹。

金钱豹在当地被遇见和拍摄到的频次不断增加。针对这种情况,自2019年开始,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在以洛隆县为中心的西藏东部地区开启了以金钱豹为研究重点,对其伴生物种同步进行调查监测的科研工作。历经三年时间的实地调查、个体识别、统计分析等实践工作,于近日首度透露了初步的监测成果;在公布的内容中,“金色豹子”的血脉身份也被揭秘,它们就是一度遍布太行山脉,现在仅能统计到几百只的濒危物种华北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郭克疾:2019年—2021年,我们在1200平方公里、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一个区域布设了300多台红外相机,累计拍摄照片和视频有20多万份,其中拍摄到金钱豹300多次。通过个体花纹识别技术,目前已识别出野生金钱豹至少有30多只,通过对调查数据和国内外的比较分析,西藏东部地区的金钱豹(华北豹) 基本上可以确定(目前)是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的野生金钱豹种群。

以栖居在华北平原上的太行山脉命名的华北豹,究竟是从哪个区域,又如何登临了青藏高原,与这里的雪豹同域共存,还繁衍出了一个家族兴旺的大种群,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但是,西藏东部的怒江上游流域已成为大型猫科动物们密集分布的家园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专家介绍,目前已知的数据看大型猫科动物雪豹和金钱豹的密度一般在每一百平方公里两至三只,因此像这样每百平方公里密度能达到四至五只,属于比较高的,它需要当地有非常良好的生态系统,为雪豹和金钱豹提供丰富的食物资源。

我国的文学典籍中有“虎豹雷音”的说法,意思是虎豹的咆哮声有如雷声轰动天地,十分震撼。在本次的监测中,科研人员非常幸运地记录到了金钱豹的叫声,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传说中的“豹吼” 。

一台布设在林中的红外相机记录下了一只金钱豹在休憩驻留时突然发出的吼叫声。

       与老虎同为森林中顶级捕食者和大型猫科动物,与“虎啸山林”中宏大而远播、令人生畏的老虎啸叫声相比,金钱豹的咆哮声稍显低沉和短促;然而,与同域分布的雪豹魔性十足的“嚎叫”声相比,金钱豹的“吼叫”则彰显出猛兽气势。


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的野生动物监测过程中,除了传统的红外相机之外,另一种拍摄技术——手持式热成像设备也首次投入运用。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种新设备的使用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

眼前的视频是由传统的红外相机所拍摄,画面中的一只金钱豹正在夜色中专注地啃食一头牦牛。由于红外相机视角有限,仅能拍摄到一个不太完整的金钱豹侧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工程师 唐梓钧:当时有老百姓跟我们说,刚好前一天晚上有一只牦牛被金钱豹给咬死了,我们就在现场布设了红外相机,晚上的时候我们再利用手持式红外热成像仪近距离去等待它,还真的等到了。

这台热成像拍摄设备成功地让科研人员在黑暗的夜色下,远距离拍到了金钱豹的清晰活动影像。

由热成像设备拍摄的画面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清晰,只看到明暗不同、各种颜色的轮廓在闪烁移动。工作人员介绍,热成像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红外线感应物体表面温度而成像,环境中不同温度的物体显示为不同颜色的光圈轮廓。这种功能能够帮助科研人员在几平方公里的夜间发现并拍摄野生动物,且不需要开启闪光灯,不会对野生动物造成干扰。

不同于传统的红外相机只能被动等待野生动物经过时触发开启拍摄模式,热成像设备可以在高山密林中自动感应野生动物的存在,不论有没有光线或者障碍物都可拍摄热图像,对于野外调查工作显然有着化被动为主动的进步与优势。

同时,本次科学实践也是国内首次将手持式热成像设备应用于野外拍摄。将来,该技术将主要用于对金钱豹、雪豹等大型食肉动物夜间活动的跟踪监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工程师 张同:手持式热成像仪拍摄范围较广,携带方便,可以在一个较大的区域内开展调查,并且它的拍摄距离较远,可以拍摄几公里以外的活动目标。

0人已打赏

免费电影 狗头萝莉
©2001-2021